646030

 

跑單,房屋代銷業的第一線銷售人員。

做代銷,很多人都說當跑單最好賺,不少專案都說要不是自己有雞雞,也一定下來做跑單。

要這麼說也不無道理,代銷的櫃檯一天上班常常12小時、週休一日,還常常因為各種鎖事連這一日也休不了(有客戶回訪、業主要來、業績不好、ooxx…)

跑單通常是排早晚班,一天上班9小時,月休4天,除非有客戶在你休假那天偏要吵你,不然休假就是休假。

有本事的跑單房子賣的嚇嚇叫,獎金無上限,一個月甚至賺得比櫃檯專案還要多

我想賺錢(你看部落格叫什麼,黃金傳說欸),然後我做過跑單,但 我現在沒做了。why?

從底薪說起

跑單薪水通常算日薪,行情約1,200/天一個月3萬6左右,是比一般剛出社會的上班族多沒錯。但跑單屬於約聘人員,勞健保要自己加入公會投保,每個月自己繳納約2千起的費用,當然也領不到僱主另外提撥的6%勞工退休金

 

從休假說起

跑單通常一個月能排休4天,所以每個月比週休2日的上班族至少多上4天班。不過一個案子結案後要接著自己找下一個案子跑,之間的空檔等於是沒工作,好處就是隨時想休長假都可以(動不動老娘不幹了的概念),但相對的來說不是每個月都賺得到底薪。假如平均每3個月換1個案子,每找到下個案子要花1個月,等於1年有3個月沒底薪賺。

 

從獎金說起

賣房子有獎金賺沒錯,銷售獎金行情是房價千分之3上下,假如賣一戶1000萬的房子可以抽到3萬元的獎金,一個月若賣個3戶再加上底薪,就破10萬了。但是,平均1個月可以賣3戶的跑單我知道的可能10個裡只有不到1個。業績要好的條件,除了要幸運賣到好案子、還要有銷售手腕、更要搭上好時機。

所以最好的狀況是,你會賣,也一直有人無縫接軌的找你去下一個案子,就一直有底薪+獎金賺,那麼你就是代銷界的Top sales,收入打趴許多行業的主管。

差一點的,是案子連貫的跑不成大問題,業績時好時壞,加加減減收入有比當一般上班族多,這是我知道多數線上跑單的狀況。

最後就是業績普普通通、案子有時連貫有時不連,底薪、獎金都不穩定,加上工時長,收入換算成時薪可能還沒比當一般上班族多,這是最差的狀況。

因為常常要換案子跑,所以一年中同事一直換、上班地點跟環境一直換、賣的產品也一直換,在不定時要接待客戶的狀況下吃飯時間也不一定,所以你的適應力要好,加上如果一直沒業績你猜會怎樣?在約聘制的世界,答案是你很有可能被FIRE,代銷界叫做「被結案」。

你再怎麼認真努力人緣好,沒有業績一切都是零。所以在環境、人際、業績壓力等等對明天的不確定性下,失眠、便祕、心情不穩定症頭是常見的,當跑單的壓力永不停歇,在這樣壓力山大的環境下,要維持身心健康我覺得真的,不容易。

我是喜歡銷售的,我喜歡在面對陌生客戶時,透過交談聽到各種不同的故事,透過銷售力量一步步帶領客戶走進成交的大門,當客戶簽下合約的那一刻,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,不只是賣出了一件數百萬、千萬的產品,更有意義的是被客戶信任,更是他們成家路上的關鍵推手,多具有歷史性啊。

但走過一回,我審視了自己,決定選擇穩定的積累自己的知識跟收入兩個本錢,並且保有健康的狀態,所以選擇先撤退。也許有一天我會再成為跑單,挑戰自己未知的能耐及收入上限,如同我覺得很勵志、很喜歡的這句話:「只有願意冒險的人,才能知道自己能走多遠」。

 

結論是當跑單好不好賺呢? 還是沒有標準答案,惟有親自走過一遭的人便知分曉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跑單 女專 代銷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女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